2012年12月12日

齊力修理腳踏車

        想不到這次換齊力幫我一個大忙,高興的一大部分是,他開始展現能力超越這個老爸了!

        自從車子因家附近每次停車,幾乎都要繞個半小時以上,在一次久未移車,當想開車又電瓶沒電推去修車時,索性賣給修車老闆後,腳踏車就變成我上下班的代步交通工具。騎腳踏車上班的心情,好像是週末全家騎車去河濱自行車道遊玩一般,自在舒暢又快活,完全沒有去上班的感覺呀

        當腳踏車開始出現怪聲時,心中覺得怪怪的,但又看不出哪裡有問題。直到最近夜晚騎到蘆洲又騎回來,才發現原來是車身支架焊接的地方,竟然裂開條縫。那天最後一次心存僥倖上班騎到半途,居然完全斷裂。座位越騎越低斜,半撐半坐直到手腳酸麻無力,好怕它瞬間給我解體。騎得車身搖搖晃晃像喝醉酒,希望沒有嚇到當時路上行人:-) 。牽到最近捷運,下班再慢慢牽回住家附近的腳踏車店,還抱著一線希望。但車行老闆一看就說這已沒救了,真慘。

       齊力放假回來,看到車子的慘狀,竟是眉開眼笑興致勃勃,看得津津有味。剛好在山上的那台腳踏車也因太久沒騎,被齊力越野操一下,變速器竟然撞到變形故障。所以他就想到我們玩桌遊"拉密"時,常用的那招「挖東牆補西牆」,看能不能用兩台壞掉的車拼出一台可用的車!

       剛開始我是沒抱著多大的希望,反正就讓他實驗玩玩。想不到他一個人兩台車,默默地搞了整個下午,還真是有耐心與毅力。但最後似乎卡在某個地方無法解決,必須有人和他合作。基本上他以山上那台車為主,因為它的車架是好的。本來他只想將好的變速器換上去,但是山上那車的後輪輪軸的一個螺絲帽,竟然連我使勁吃奶的力氣也旋不下來。加點WD-40也沒用,想盡方法兩人合作,它還是紋風不動。好幾次以為ok了,才發現動的是其他部份,我們自己心裡想的,它根本和軸心你濃我濃無法分開呀。

     爸爸我們乾脆後輪整組換掉算了,如何?
     心中暗思這下可越搞越大了,有種零件散亂一地的影像浮現。

       還好另台車的後輪組沒有螺帽卡死的問題,終於勉強將它塞進車架旋緊後,另個問題又接踵而來。原來他用打鏈器打開鏈條時,忘了不能將軸心完全打下來,結果現在鏈條就連不回去了(這當然也是緊急Google後發現的:)。

     爸爸我們就再多打掉1節,這次記得不要完全打出軸心,就ok了。
     希望最好是喔!

       齊力很高興又有用打鏈器的機會,在打出1節後發現,原來1節還不夠要再打1節。有點擔心這樣一來,鏈條會不會太短呀!不管了,裝上鏈條鎖上該鎖的所有螺絲,試轉看看!變速器哪兒的鏈條有個小導輪彈性撐開,應該可以容許長短誤差吧。

     咦,後輪轉不太動耶!
     哇,我騎這車不累死才怪!

     好像健身房運動用的腳踏車,那後輪不踩踏板就不會動!齊力大笑,我是苦笑。這不是功虧一簣嗎?真是不甘心!還好齊力對腳踏車的瞭解,已非我能相比的了,馬上判斷是軸心鎖太緊所至。但是剛剛鎖上螺絲時,因為車架和輪組不太合身,已經勉勉強強沒有留下空間。這有解嗎?但齊力毫不氣餒且開心能再次使用打鏈器打開鏈條,將後輪組旋下,然後他查看套在軸心上的短鐵環套。這我才想到,對喔,當初裝後輪時,就有發現這個東東,當時不知其作用,現在恍然大悟,這就是用來調整長短空間用的呀!拿掉1個環套,再鎖上螺絲時,就可以不用鎖那麼緊了。

    從來沒想過看到後輪滑溜溜地轉動,會如此快樂。齊力真的完成了耶,在克服了這麼多沒想到的問題!完成一件事後的心滿意足,讓之前所遇到的問題,都變成是甜美的回憶!現在騎著這部車時,在安穩地前進時,都還能回味那時的挫折和突破的快感呀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