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3日

12孔陶笛指法表

     聽著家中妹妹吹著清脆悠揚的直笛,心中想起多年前,曾在鶯歌老街買了幾隻陶笛。吹了一陣子,後來就忘了它們的存在。只記得那可吹音域較廣的12孔陶笛,價錢還真不便宜。當年買不下去,現在...嗯,還是買不下去:-),又不想吹塑膠的(這應該是個人心理因素),於是再度發揮google精神,總會有符合我想要的陶笛吧(價格要平易近人點)!

     陶笛果然是容易上手的樂器,妹妹觸類旁通吹沒兩下,憑著直笛的音樂感,就無師自通的吹了起來。竟是比我吹得還流暢自如,真是替她高興。12孔c調陶笛可以從低音的La到高音的Fa,中間的升降音也都可以吹奏(請參閱附圖)。應付一般樂曲,已經是游刃有餘了。小陶笛小巧玲瓏,聲音如黃鶯出谷,清脆響亮。大陶笛則好像是一罇酒瓶,音色醇厚悅耳。看那造型真像是美酒配上白玉筍,閒情逸致一來,吹吹自己喜愛的樂曲,真是自得其樂耶。

    吹奏把玩陶笛沒多久,家中妹妹就問我,那升降音怎麼吹?因為她把直笛的譜拿來吹時,馬上就碰到升降記號。這個大人本想說用那,將孔按住一半的方式解決,但是妹妹不認同此吹法。心想也對,陶笛應該有正式的指法吧?上網google了一陣子,大部分都是只有基本音的指法,真是傷腦筋。只得再換個方式,專找陶笛教學相關網站/論壇,進行逐站論壇內陶笛中國教學網!搜尋...終於找到了
      其實和直笛的半音按法也有些類似,
  • 右手中指上的小孔,在低6#和1#,2#發揮升半音的功能。 
  • 右手無名指的孔, 在4#,5#,6#,高音1#,2#發揮升半音的功能。

    底下依照自己單純的想法,將基本音和升降音指法用顏色區分開來。整理出來的這份12孔陶笛指法表,是以C調低音La到高音Fa來呈現。實際彈奏你會發現,那指法並不唯一。只要能彈出音準穩定,音色又好的指法,都是ok的。就如同單簧管的同一個升降音,也是有多種按法。而且不同的陶笛也會有細微的音高差異,需要用指法略修正之。

     剛好手邊有烏克麗麗的調音器,何不用它來測測看陶笛指法的音高,到底準不準呢?用調音器也找出了一些其他可用的升降半音指法,可以視樂曲的上下音符,來選擇較接近的指法。當然囉,熟練的人用蓋住一半孔的方法,也是簡單可行的。本以為調音器會測不出來,實驗結果在吹氣暢足時,陶笛音高也是蠻準的。但若吹氣無法保持穩定,其音高就會上下擺動。事實上就連基本音指法,也有不同的指法可用,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看喔!


How to Make a Sweet Potato Ocarina out of clay: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