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3日

男人不會,女人不懂的事 Mars and Venus Together Forever

作者:約翰 葛瑞

這本書真是充滿金玉良言,字裡行間充滿了作者的親身體悟與殷殷叮嚀。好多場景、感覺和對話,似乎都似曾相識 :-) (所以男女之間的問題,是不分東西方的。)

男人「失業」了
從某個觀點來看,所有的男人都「失業」了,失去了無數世紀以來男人傳統的職責。不再被視為養家者和保護者,也失去因此而得到的重視和感激。

女人渴望傾吐,男人需要感激
當男人愛上一個女人時,他的至高目標就是使她快樂。當一個女性想要傾吐她的感受時,男人聽在耳裡,卻像是在責怪他做得不夠,甚至像在命令他做事。

對男人而言,家是個休憩的地方;對女人而言,家卻是主要的活動中心。男人的軟體程式說,回到家後他的職責都已經完成;而女人的程式說,她必須繼續作。

就像許多夫婦一樣,莎莉氣她的伴侶不肯幫忙,史考特不理不睬則是因為他感覺莎莉嫌他做得不夠。 莎莉希望伴侶瞭解她的貢獻、關心她、支持她;另一方面, 史考特則希望伴侶肯定並感激他為養家而賣力工作,同意他有權在家放鬆休息。

史考特建議莎莉少做一些,就像教河水不要流動一樣。付出是女人愛的天性的一種內心表現,而男人離家是為了工作,回家則是為了不想再工作。

他說:妳做得太多了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她聽成:妳都沒有時間陪我。
他真正的意思:妳真該獲得褒獎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她卻認為:我忙得要命,他並不領情,只會要求更多。

他說:妳不該擔心這個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她聽成:妳只會擔心這種小事。
他真正的意思:我關心妳,如果情況變糟,  她卻認為:他根本不在意對我來說很重要的事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我會在這裡支持妳。          

他說:妳實在不必作這麼多的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她聽成:妳做的事情都是不必要的,只是浪費時間而已。
他真正的意思:妳已經做得太好了,             她卻認為:如果他認為我做的事沒有價值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不指望妳再做更多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那麼我永遠也得不到我所需要的支持和回報。

傾聽就是關懷
無論有幾個孩子,每個母親都是付出一切!這個領悟完全改變了我和妻子的關係。以前每次她抱怨有太多事情要作時,我總認為除非她學會少做一些,否則永遠無法快樂;現在我才瞭解,問題不在她做得太多,而是因為她永遠會竭盡所能!

男人下班後比較容易照顧自己的需要,女人下班回家後卻得考慮別人的需要。
除非他瞭解滋潤一個女人的重要性,否則很可能錯誤地不理睬她或勸她少做一些。這兩種作法都於事無補,而且可能疏遠了她。

傾聽女人說話的男人必須瞭解,一旦她把問題說出來,反而能把問題擱在一旁了。女人這種忘卻煩惱的方式對大多數男人來說是很陌生的,男人拋開煩惱的方式是絕口不談。在談話時把問題提出來,只會逼使男人想趕緊去解決它。

談論問題、分享感覺、訴說期望變成了一種女性儀式,可以創造更大的親密感,現在女性去找諮商師,就是在尋求這種支援。

男人靠行動來應付壓力;知道失火,就想救火
男人無法瞭解女人的這一點,當女人在談她的感覺時,他卻以為她希望他幫忙解決問題。男人就像是救火隊員,最重要的是儘快弄清火場的大小和位置,設法滅火。詢問細節、問東問西或表示同情,都不在他的工作範疇之內。試想下列情景,一個救火員接到電話,說:你們發生火災了,好可怕!你的感覺怎樣?你以前遭遇過火災嗎?....

男人在聽女人說話時變得很不安,並不表示他不關心她,而是因為他全身上下每個細胞都在說:快啊!哪裡失火了,讓我們趕快去救火吧!

當女人宣洩感覺時
她常常抱怨的是 當她抱怨房子時,其實只是想分享她的挫折感,希望有人聽她傾訴。
他往往誤解為     他以為必須多賺些錢買棟更大的房子,她才會快樂。

她常常抱怨的是 當她抱怨他工作太努力時,其實只是希望他知道她渴望有更多時間與他相處
他往往誤解為     他以為他得儘快多賺些錢而不必這麼努力工作時,她才會快樂!

即使一個壓力過大的女人有一長串的問題,唯一必須立刻解決的,就是有人聽她訴說,而不是勸她放棄那些感覺,或是想幫她解決所有的問題。

女人心情不好或思考不清晰時,會本能地想找個人聽她傾訴。
男人心情不好且思慮不清時,會本能地想動一動,以滿足必須做點什麼事情的衝動。

不能否定的感覺
男人以為情緒化的女人是腦袋不靈光,他們不懂這種時候的女人談的是她的感覺,不是在下結論,也不是在表達確定的意思。她比較關心發掘和描述她主觀內心世界所發生的一切,而不是對客觀真相做準確的描述!

女人在分享她的感覺,男人卻急著與她爭辯

感覺並非事實
男人表達的感覺比較像是事實,這和女人在分享感覺時所說的不一樣;對女人而言,感覺比較與外在世界無關,而與外在世界帶給她們的經驗有關。

如果女人在告訴男人何事煩惱她之前,能先對他說:喔,跟你沒有關係。那麼他要傾聽下去就容易多了。

你不懂我的意思
如果女人想讓男人瞭解她的真正需要,應該避免說:你不懂我的意思。即使她真的這麼想。因為這句話很像指控,很難讓男人繼續聽她說話。她首先該停下來,思考一下他是否已經盡力想瞭解她,然後對他說:讓我換一種說法。

你根本沒在聽?電視比她重要?
這種說法之所以會令男人挫折,原因他們確實以某種方式在聽,或至少試著去聽。當女人說:你根本沒在聽時,通常是因為男人沒有「專心在聽」。

她深信對他而言電視比她更重要,每當她說話時,他又拿起雜誌,她就認為他恨她。
她說:你根本沒在聽。
他說:我在聽。
她說:你不可能同時聽我說話又看電視。
他說:你怎麼知道我不能?
她說:看吧,我就知道我沒辦法跟你說話。
他說:你看,現在我正在看電視,可是妳說的每句話我都聽見了。我可以把你的話重述一遍。
她說:我就知道,我跟你根本說不通。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